• slider image 282
  • slider image 224
  • slider image 234
  • slider image 232
  • slider image 226
  • slider image 279
  • slider image 236
  • slider image 245
  • slider image 275
  • slider image 241
  • slider image 251
  • slider image 259
  • slider image 257
  • slider image 243
  • slider image 277
  • slider image 261
  • slider image 265
  • slider image 215
  • slider image 216
  • slider image 174
  • slider image 175
  • slider image 180
  • slider image 149
:::
宣導 陳莚鑫 - 學務處 | 2023-06-09 | 點閱數: 82
第 228 期 │ 2023 年 06 月 09 日

好山好水中孕育出的野菜天堂

       這次的「花蓮食農博覽會」,積極推廣飲食知識之餘,也沒忘記與花蓮當地的參展單位交流。印象深刻的是經過花蓮農改場的攤位前,除了被一旁的野菜廚房桌遊吸引之外,對於擺在攤位上展示的食材也很感興趣。其中有一碟是山胡椒,這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,在「灃食主廚到我家」的魚類主題教材中,有特別介紹「馬告清蒸鱸魚」這道料理的靈魂人物-馬告;另外一碟裝著一顆顆超迷你版洋蔥的食材,就真的完全不認識了。
      在花蓮農改場現場專家小志的介紹下,才認識它是相當特別的原住民農作物-火蔥,全國只有花蓮壽豐的月眉部落才有產。火蔥之所以以「火」命名,真的是在入口咬下三秒內就會明白原因,除了直衝鼻腔的嗆味之外,舌頭馬上有一股灼熱感襲來,混雜著生洋蔥及蒜蔥薑辣椒等豐富的辛香味,瞬間攻佔你的味覺,激地你眼眶泛淚。火蔥富含膳食纖維,本身的辛辣成分含有消毒、防菌的作用,也因為又嗆又辛辣的特色,火蔥被族人視為消毒殺菌兼治感冒的良方,老一輩的人會提醒容易感冒的人,平常就要多吃,才能提升免疫力。
      下次有機會造訪花蓮,若有看見火蔥的身影,記得一定要嚐上一口,體驗一下火的滋味喔!

參考圖片及資料來源:花蓮區農業改良場-來自部落的嗆辣滋味 火蔥

原住民的天然香料 - 馬告

灃知識,在文化中與食物相遇

偽裝成迷你南瓜的野菜

       「花蓮食農博覽會」展場入口有一塊展示區,上面擺放了滿滿的在地食材,新鮮的蔬果妝點整桌的豐盛,而且每一種食材都是原汁原味的真品,可不是拿一般的塑膠製品來充數,其中有一小盤外型像極了南瓜的蔬菜,我們幾個鄉下俗第一眼只會說:挖,好可愛的蔬菜喔!但端詳了好一會沒人知道是什麼,決定直接詢問一旁忙著擺飾的工作人員,他們告訴我們這是原住民的食材:苦茄。
  苦茄,正式的名稱應該是車輪茄,阿美族人稱它 tayaling ,由於味道非常苦且外型有點像車子輪胎,也會直接叫它輪胎茄或輪胎苦瓜。車輪茄是茄科的野生變種,經常出現在花東地區阿美族的菜園中,是族人們使用頻率很高的一種食材。口感兼具苦瓜及綠茄子的綜合體(根本是孩子們眼中的蔬菜大魔王合體!),族人們多半直接水煮熟後沾鹽巴吃,涼拌、醃漬或是切片與肉類一起炒,據說味道也相當特別。車輪茄是風味獨特的蔬菜,由於苦味很重,通常只有在原住民部落中被當成蔬菜食用,不只能生津止渴、降火氣,還能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,是營養價值相當高的一種蔬菜呢!

瞭解更多>>農業主題館:原住民族農產業-車輪茄
同場加映:雨中珍珠 - 雨來菇

食知識快問快答 - 猜猜我是誰

link to http: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 title=
謎題:請根據圖片上的文字描述,猜猜看這是哪一種蔬菜?

圓圓臉兒像蘋果,又酸又甜營養多
既能當菜吃,又可當水果


提示:猜一種蔬菜
動動腦、想一想,週末跟孩子們一起來玩食材猜謎的遊戲吧!

**答案請見本期電子報下方**

灃動態,飲食教育中的新鮮事

全新一季夢想食驗室 ON AIR!

  全新一季的 Foodie Goodie 夢想食驗室,在眾人敲碗聲中正式 ON AIR 囉!這次除了跟每一位來賓暢談他們與飲食有關的故事,我們也從他們各自所屬的領域裡,挖掘隱藏在他們生活中的飲食夢想。有些夢想很務實地想解決飲食生活中遇到的狀況或問題,有些則是創意滿點的天馬行空,為不可預見的未來妝點一抹繽紛奇想。
  全新一季夢想食驗室首集節目,邀請到美食天后陳靜宜,從記憶中母親的家傳菜出發,研究飲食背後的脈絡,並發掘台灣這片土地上「人」與「食物」的獨特情感。此刻,就跟著靜宜老師,一起展開華麗的「臺味」冒險吧!

精彩節目這裡聽:探索飲食的身世之謎/臺菜天后 陳靜宜

食知識快問快答 - 猜猜我是誰

link to http: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 title=
謎題:請根據圖片上的文字描述,猜猜看這是哪一種蔬菜?

圓圓臉兒像蘋果,又酸又甜營養多。
既能當菜吃,又可當水果。


答案:番茄,你猜對了嗎?
Facebooklink to https://fullfoods.us17.list-manage.com/track/click?u=c3f34bd8387b2f99574e60ee7&id=d20aed3e57&e=975445cc4e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
Websitelink to https://fullfoods.us17.list-manage.com/track/click?u=c3f34bd8387b2f99574e60ee7&id=a7545ccf60&e=975445cc4e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
Spotifylink to https://fullfoods.us17.list-manage.com/track/click?u=c3f34bd8387b2f99574e60ee7&id=6a888f9305&e=975445cc4e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
YouTubelink to https://fullfoods.us17.list-manage.com/track/click?u=c3f34bd8387b2f99574e60ee7&id=d435e1c03c&e=975445cc4e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
Instagramlink to https://fullfoods.us17.list-manage.com/track/click?u=c3f34bd8387b2f99574e60ee7&id=91647e4ab6&e=975445cc4e rel=noopener noreferrer style=text-size-adjust:100%
Copyright © 灃食教育基金會 All rights reserved.